今天我終於把<傷心咖啡店之歌>看完了
這本我看了超過1個月的書
總是在上課前看 無聊的上課中看 公車上看 講義組打工影印機運作中看
每次都只能看個幾頁 幾十頁 甚至只是幾段
就這樣我的背包內總是有著這一本書 帶進帶出
 
這本書越到後面越精采 也越來越哀傷
好幾次好幾次我都看到想飆淚
 
頹廢的迷失台北人馬蒂
一顆落單的雙子星海安
孤獨愛情鳥台北人小葉
精明亮麗的台北人吉兒
溫暖的襯色台北人素園
追求名利的台北人籐條
 
 
夜晚的台北是千眼巨獸、是滿天星斗、是冒著沸騰泡泡的鍋子、是一群蟑螂、是閃閃發光的鑽石..........
我們是巨獸的眼睛、是一顆星星、是一粒泡泡、是一隻蟑螂、是一顆鑽石
 
.......都在掙扎著
 
 
"那又怎樣?"--這是海安常掛在嘴邊的話。他擁有非凡家境、非凡面孔、非凡際遇,最不屑人世間最粗俗的概念。
你意正嚴詞的發表一堆人生應有的積極面向、正確態度、如何如何對社會有貢獻、如何如何活得有價值
他都只會露出調侃一樣的微笑--"那又怎樣?"
 
"我不需要,也不想要別人的了解、寬容,或認同。"
"要感情做什麼?那太複雜,我寧願只要感覺。"
"全世界最冷的地方,在我的心裡。"
 
全世界最冷的地方,在他的心裡。
無情、無情的海安.......沒有人不愛他.........他卻不愛任何人的海安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全書,我最愛的角色就是小葉
一個像男孩般俊俏的女孩小葉
她是一隻孤獨愛情鳥 養馴了 放牠出來也不會飛走的鳥 甘心永遠踞守在籠中 早已經放棄了飛翔 那個籠子 是海安
 
書中海安走了,小葉大病一場,躺在床上,與素園之間一段讓我幾乎掉淚的對白:
"就算死了,也不錯。"
"怎麼這麼說?妳不想想關心妳的人?想想海安,想想吉兒。"
"想他們有什麼用?他們是隻自由的鳥。小葉是什麼?小葉只是枝椏,讓他們棲息。"
 
癡情、癡情的小葉........令人心疼的小葉。
 
素園留著淚說:"誰說妳沒有詩意?我從來沒有見過比妳更浪漫的人。"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海安給予馬蒂的觸摸,不帶任何男女間的情欲色彩
 
[純粹只是宇宙中兩個永遠也不可能接近的、疾速的飛行物之間的,遙遠的,溫柔的招呼。]
 
帶給我一絲感觸的一行描述。
 
 
沒錯。
只是一場
 
 
溫柔的招呼。
 
 
我是一尾深海魚
在幽黯的海底 獨自潛航
因為寂寞 所以我
發光
 
The eternal flight of myself from myself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海安說:
"自由並不存在。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。"
"自由像風,只存在於動態之中。你能夠捕捉住風嗎?停止的風就不再是風了,那只是一縷沉悶的空氣。自由也一樣,要不妳在追求自由中,要不妳在失去自由中,你只能在這兩種動態裡懷想著可望不可即的自由,但是你得不到它。"
 
吉兒說:
"自由來自[愛]。"
"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愛,還包括對一切理想的追求。當你心中燃起那種火一樣的熱情,在自己的意志驅動下,全心全意,不顧一切阻礙去追求,別人非難你,不怕;環境阻撓你,不怕;因為你已經完全忠於自己的意志,那就是自由。"
 
--我的心中有愛嗎?我能追得上那陣風嗎?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的思緒像馬蒂、我的愛法像小葉、我的角色像素園、我的物慾是藤條、我羨慕吉兒、我仰望海安。
 
下輩子,我要做一片藍,像天一樣藍,不,還要更藍一點;像海一樣藍,不,還要再藍一點;
像在宇宙的深處,幽邃寧靜中,無邊無際的藍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.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