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4日深夜,我重看了《小王子》。
這是我最喜歡的故事之一,至少在前三名。

我第一次看這本書,記得是在中學的時候;老媽帶我去阿姨家打麻將(當然是她打麻將,我坐一邊),閑著沒事做的我,從表妹的書架搜出了《小王子》。
那個下午,看完這個故事的我,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阿姨家。

過後依稀記得我在大眾書局買過一本,現在想起來它非常地簡陋(而且應該非常便宜),然後我就不知將它丟到哪里去了。

這一次,我從誠品一次買下兩本不同版本的,一個是聖修伯里插畫版的,另一個是因為有我喜歡的翻譯。

Photobucket


一本好的《小王子》,只需要看那幾個重要的句子,是否翻得好就對了。(這是我的標準:p)
而我只需要看一句就夠了:

沙漠之所以美麗,是因為它在某個地方藏有一處泉水。


Photobucket

翻了所有版本的小王子,這本是翻得最好的。
其他的,不是贅字太多,就是文字不夠優美。

像這次我買的另一本,就是這樣翻的:『沙漠這麼美,是因為有個地方藏著一口井。』(其實也不錯了)


如果你們要說:『不是都一樣嗎?這有什麼重要的?』

這不重要?你竟然說這不重要?
你們大人就是這樣!(學小王子XD)


重看小王子,耳機播著White Love Story,闔上書的那一刻,再度感動得一塌糊涂。
特別是在看到狐貍對小王子說:

『再見。對了,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,很簡單的秘密。
就是用心才能看見事實。
真正重要的事,用眼睛是看不見的。

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。

小王子和玫瑰之間的愛情,也讓我感到心酸。
玫瑰太驕傲,但矛盾又脆弱,小王子說:當時我年紀太小了,不懂得如何去愛花
他們兩人,就像是現代許多一再錯過的男男女女一樣。


世界唯一的小王子
在我眼中,
天真浪漫、心思細膩,多愁善感,卻保有最純潔的心靈,並擁有一雙仿若能看透世間所有物的清澈大眼。


若,哪天你遇見了一顆星星、一隻狐貍,還是一朵玫瑰,
若,你馴養了他

對他而言,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。
對你而言,他也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存在。

但你不能忘記。
你要為你馴養的東西負責。
你要為你的玫瑰負責。



然後,瘋瘋癲癲的我,從來沒想過要擁有icash的我,因為看到這次新出的icash是小王子圖案,就失心瘋地買了……~__~

Photobucket
 
 
=========補充================
 
非聖修伯里插畫版   金珉志·繪
譯者:李懿芳
出版社:核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.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