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到KL,我不只學會了開車,現在也學會了煮飯

整個學習烹飪的過程說來話長,但回到根本來說,只是為了『省錢』而已XD

 

還記得當初來KL的時候,三餐都是外食,最沒辦法省的也是F&B

有一次跟『姐姐』靈敏聊天,向她討教省錢的方法

她說中午跟同事一起吃就沒辦法避免,晚餐就會簡單吃,燙一下米粉、丟些菜進去就搞掂

對烹飪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,那時候連要去哪裡買到米粉都不知道@@,更不用說挑選食材了……

 

於是,在經濟越來越吃緊的狀況下,有天我終於往Giant出發了

買了米粉,買了青菜……很好,我忘了湯頭

第一次煮出來的東西非常慘不忍睹,根本就是開水燙青菜、清水煮米粉……但一向口味清淡的我,似乎還是把米粉跟青菜吃完了……我知道,我也覺得不好吃,但我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而已你要我怎樣!(突然生氣起來XD

 

之後我開始詢問四周的人,如何煮湯?

一般答案就是:用豬骨or雞骨熬

很好,我馬上打消這個念頭

後來有人建議我買ayamas味精塊,沒得選擇之下便只能使用這個材料

但我不喜歡吃味精,每次都只使用非常小塊的份量,基本上也只是比清水多了一點味道而已

米粉+青菜+味精塊(偶爾加顆蛋)……這樣的菜餚我吃了一段很~長的時間(當然不是天天吃,但只要自己下廚就一定是這道菜)

吃到我housemate都受不了了,這種時候我就會特別慶幸自己不挑食,在『吃』這方面很容易被打發

 

所謂熟能生巧,我開始會選擇其他樣式的蔬菜(一開始我不會選一把一把的青菜,因為看不懂=口=,只敢選擇一顆一顆的包菜、萵苣……)

之後膽子比較大了,想說吃了也不會死,就隨便選一選,結果燙出來之後才發現:『啊,這個我吃過!』這樣XDDD

煮這道菜的速度也越來越快,浸米粉、洗菜切菜,煮開鍋子裡面的水……沒有意外的話,10-15分鐘就完成了一道晚餐。

 

然而,再容易打發的人,也總有吃膩的時候,我開始想煮些別的東西了

煮飯是個困難,煮一人份量的飯更加困難

有什麼簡單又方便,遠離油煙,最好三步驟就能解決的料理呢?(我想應該有人會直接說:吃泡麵吧妳)

最後,我終於還是拿起了電話,詢問每個人心中最熟悉的廚娘——媽媽

她教我用味噌in stead of 味精,教我怎麼煮粥,大概需要什麼材料……

我人生的第二道菜——『南瓜瘦肉粥』噔噔噔誕生了!(有人問我『妳怎麼會想到要用南瓜?』,因為我不喜歡玉米,不知道豉蠔從哪裡生出來,不會料理生雞塊……聽到『南瓜』就覺得這個最適合,就這樣XD)


第一次還是有點小失敗,煮第二次的時候,我感動得眼淚都要流下來了

這終於是『正常人』會吃的東西了TT

再之後我用同樣的作法,食材則改為鮭魚&普通青菜,雖然鮭魚有點貴,但想說把它分成兩次來吃,還是忍痛稍微享受了下~

煮粥的時候我還是放味噌來調味,我只能說味噌真是好物啊,煮湯煮粥兩相宜

但我還是非常不會控制調味料的份量,因為太小器+小心翼翼的關係,很多時候煮出來的東西都淡而無味……

 

因為我非常害怕油煙,以及食用油在鍋內劈裡啪啦的樣子,我都盡量避免除了水煮之外的料理

有一次在搜尋食譜當中瞥到『橄欖油』這三個字

腦袋就突然『叮』了一聲……似乎可以試試看用橄欖油炒菜?

不知道為什麼,我自動理解+感覺橄欖油不會這麼油膩+恐怖

 

今天在超市的橄欖油架子前挑選了一陣(橄欖油都好貴啊喂!)

買了一瓶RM6.50只有250ml的橄欖油(想說不會煮先買個迷你瓶來試試看好了)

然後我又要感動落淚了TT

也許買的蘆筍本身條件就很好吧(?)

先熱鍋,加一湯匙的橄欖油,放入蘆筍炒一下,淋上蛋液,炒一下,最後灑點鹽巴……

鏘鏘鏘~雞蛋炒蘆筍完成啦~

雖然賣相不佳,但沒有燒焦沒有變形,蘆筍吃起來還非常爽口……

真是太好吃了T_____T

再配上豆腐味噌湯燙米粉(怎麼又是你!),今天的晚餐就解決了

兩道菜只大概花了我半個小時,我料理食材的速度真是越來越快了,想當初握著菜刀都感到緊張XD

 

畢竟買了橄欖油,我已經在思考之後還要再挑戰什麼菜餚了

到了這種年紀而多少喜歡上烹飪,也算是令人欣慰吧(家鄉的老母親在擦眼淚)

 

P個S,在挑選橄欖油的時候,一直看到Extra Virgin這個字眼,那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看成"Vinegar",就想說橄欖油裡面有『醋』的成份??@@

回來google一下橄欖油知識,才發現原來是『特級橄欖油』的意思XD

怪不得有『加醋』的都比較貴XD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.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