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因為做流浪狗的專題
而認識到臺灣流浪狗這個社會議題
 
我買了流浪動物花園的年曆,看著裡面的狗故事,一頁一頁地翻著,在公車上我幾乎掉淚
 
沒有養過寵物的人,或許永遠都無法了解這種感情
或許即使有養過,若你只是把你家的狗狗或貓咪當成寵物,而非家人,那你也永遠無法了解這種感情
當你願意為這隻寵物付出,而不是在於它是什麼品種,它漂亮嗎?它溫馴嗎?它為你看家嗎?它對你忠心耿耿嗎?
不是這樣的,並不是你家裡的寶貝漂亮可愛得像是一顆棉花糖讓你想咬它,帶出門很有面子所以你很愛它
 
我看到有人家裡的狗狗全身沒有毛、不會叫(因為聲帶遭破壞)、不黏人、叫不來、抱不到、摸摸要看心情
可是他仍然把它們當寶貝疼
不要再說“貓咪是不知感恩的東西”、“狗狗比較黏人惹人疼”——因為不是所有動物都是一副欠你恩情要對你諂媚的模樣,“主人和寵物”的關係也不是這樣
所以真正疼家裡寶貝的人都會自稱“把拔”或者“媽咪”,真的把它們當孩子疼,就像我的搞笑母親一樣
 
花園理事長Rose的狗故事尤讓我為之鼻酸,她的狗叫哈哈,曾經失蹤19個小時,當時她在協尋怖告寫著:
牠是黃色土狗,名字叫"哈哈" 。十四歲了,身體不好,要吃關節藥,牠是我的第一隻狗、牠開啟我愛狗的心,牠對我的意義不同凡響、無可取代 。昨天傍晚約4點 (95/4/23) 牠在深坑鄉我家門口人間蒸發,是不可能的事 ,因為牠超級戀家,除非我牽著牠,不會離家超過兩分鐘 ,牠不輕易讓陌生人靠近,出門在外絕不會吃東西,所以牠失蹤完全不可想像、無跡可循。我已經找牠一整夜一上午,昨夜一夜沒有關門 ,幻想今晨牠會在我家院子出現……
 
但是沒有!這表示事態極其嚴重,牠的個性是:若還活著、行動自由,一定會自己回家! 牠身上的毛完全剃光,只有尾巴留了一撮 ,徵是:全身都是黑色老人斑,除了頭,全身毛剃光,後腿微抖 。深坑天氣冷,昨夜至今大雨不止,牠的關節受不了,求大家幫牠回家!
牠的年紀大了,我一直擔心牠死在我身邊 ,現在,我擔心牠不能死在我身邊。我從牠幼兒帶到今日,牠從不離開我 ,我希望至少替牠送終……我願意懸賞但難以標價,因世間財物無法衡量牠的價值,若有人幫牠回家,我帶著牠向你磕頭 ,任何時候看到牠,請守著牠立刻打電話給我就好,因陌生人很難抓到牠……

 

這只是故事一部分,看得我眼眶發紅

誰說只有寵物需要人類?人類也需要它們。
 
但無論如何,我還是喜歡貓咪。Rose告訴我,狗是最貼心的寵物,它們會很愛它們的主人
我知道
我想,喜歡狗狗的人都是一種【被需要】,它們這麼愛自己,自己這麼受重視,這種感覺好好哦!
 
但貓咪那種蹩扭的孤獨感,明明就很缺愛,卻又愛一付“我才不稀罕呢”的模樣
不管是在家受到禮遇照顧的貓,還是在路邊翻垃圾找食物的貓,他們都不可能會拋棄自尊的
貓咪遙望天空的模樣你是可以感受它的寂寞的,有時候你甚至可以感覺它在對你微笑
搞什么啊?!不過就是一隻貓啊!!!
 
可是……這樣的模樣、這樣的個性,更可以讓我奮不顧身啊

×我家的嗶嗶也是流浪貓出身
不是它需要我,是我需要它啊
和需要主人的愛的狗不同,是我需要貓咪的愛
所以,養貓的人常常會被貓咪馴服,要小心啊
 
無論你是養狗狗還是貓貓
 
愛他們請愛他們一輩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.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