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. 問路

如果臺北市要頒發『指路親善大使獎』,我一定可以拿第一名。

我極度懷疑,我的臉上寫著『我什麼路都知道哦』幾個大字,或者是我背後掛著『不懂路來問我吧』的牌子……
無論我去到哪里、無論我在做什麼,都有路人跑過來向我問路。
校內被問路已經是家常便飯,就連到了臺北市,舉凡搭車搭捷運、問路尋店家……甚至是我身上掛著的長頸鹿項鏈哪里買,都被人攔截下來問一番。
我一直都以為自己的臉長得讓人不敢接近,特別是不笑的時候。基於本人腦袋很正常,不會沒事走在路上就傻笑,所以路人絕對不是被本小姐的笑容吸引。加上我走路速度飛快,大部份時間又是掛著耳機……都還是有人硬要來問我,明明那時候身邊還有許多路人甲乙丙走來走去……
如果是我,就絕對不會挑戴耳機的人問路,因為說的第一句話對方一定聽不到,還要等對方摘下耳機再重問一次,不會很尷尬嗎?而且說不定連『小姐、小姐』的呼喚聲都聽不到……

沒錯,偏偏我就是一直遇到這種尷尬狀況。

暑假轉學考那天,校園內人頭攢動。我戴著耳機在校園內送公文,經過進修部大樓時,我跟一個男生擦身而過,感覺他的嘴念念有詞,可是我也無意搭理他,快速往前。
結果走沒幾步,肩膀被人拍了拍。我回頭,是那個男生,他的嘴巴又無聲地動了動,我摘下耳機,皺眉問他什麼事,然後他說了一句讓我很無言的話……
『請問打鐘了嗎?』

先不說我不是來考試這點,也不計較戴著耳機他還硬要問我話這點,這家伙看到我連你叫我都沒反應繼續往前走的狀況,你是覺得我會聽到鐘聲嗎?!
我只好抱歉對他笑笑:『不好意思我沒注意,我不是來考試的。』就轉身離開了。

今天又是。
我掛著新買的粉紅FC700,耳邊響著Bigbang重節拍的饒舌歌,走進校園時和一男人擦身而過。(注:當時側門有很多人)
他臉上有茫然之色,可是我也懶得理他。
然後走沒幾步,發現他悄悄地走回來,我心裡就馬上想著『不會吧』,果然沒錯,他加快幾步繞到我面前,又無聲地動了嘴巴。
我壓抑翻白眼的衝動,拿下耳機,請他再說一遍,然後他問我仁園餐廳在哪里。
我跟他說了方位,不過也跟他說了暑假不確定有沒有開,他跟我道了聲謝便離開了。

其實我並沒有討厭回答路人問題,甚至可以說是樂意的。只是太頻密的狀況實在讓我匪夷所思,加上我一臉匆忙又聽不到的狀況還是會被問更是令人費解……
更神奇的是,每次這些人要問的地方我都剛好知道,無論是在校內還是校外。

如果有人要說是『搭訕』就大錯特錯了,每個人都只是來問了路謝謝一聲,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我的名字還是電話號碼……是搭訕個鬼啊?
我只能揣測是我身上會發出一種『來問路吧』的神奇電波還是荷爾蒙之類的東西,來吸引迷途中的羔羊吧。


所以,臺北市頒發『指路親善大使獎』給我吧。(沒有這種東西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.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