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聊完了『衣食』,怎麼能少了『住行』?

這趟旅程,我將韓國的飛機、客運、公車、地鐵都坐遍了,只差火車和計程車。

就像是我來了台灣幾年,才總算比較搞懂客運和火車一樣,方asther這個才去韓國四個月的人,最為熟悉的當然是地鐵,而我在這8天7夜搭得最多的也是地鐵。

也應該說,首爾比起台灣,是個更方便的城市,許多景點都可以乘坐地鐵到達,若對其他交通工具不熟,是完全可以『搭地鐵、遊首爾』的啊。

 

P1100435.JPG

先從飛機說起吧。我這次乘坐的是大韓航空,我原本以為以南韓最大的航空公司來說,艙位應該也不差,結果我來回搭的都是跟Jetstar沒兩樣的小型飛機啊=口=

只有左右兩排座位(各三張椅子),中間一條狹窄走道,座位之間小又窄,和Jetstar唯一不同的只有有供應飛機餐這一點吧。

雖然屬於韓國航空公司,可是讓我比較驚訝的是,空服人員的英語駕馭能力居然有待加強。我真的不是愛挑剔,我本身的英文也沒有到非常流利,只算是可以溝通吧;但屬於高度需求英文能力的空服人員,英語口說竟然比我還不行……這怎樣都說不過去吧?

難道你們以為只會服務到韓國人民,而沒有外國人搭乘你們的飛機嗎?

anyway,空服人員的態度算是不錯的,笑容儀態也令人滿意,所以外語能力算是小小扣分之處吧。

 

韓國的機場設計算是還蠻好懂的,就如同Yuffie說的,比香港機場好懂(是的,我們兩人曾經在香港機場迷路= =)

下飛機取了行李之後,機場門外一整排就是各種號碼的客運,可直接搭乘到市內的各個角落。

要到達方asther附近的車站——清涼里,我要搭乘的客運號碼是6002blush.jpg(懂的人就知道我為什麼羞XD)

P1070676.JPG

(整個大糊焦)

出境大廳有14個出口,每個出口上面都有清楚的號碼標示。

所以在出發前先調查好自己去的地方可以搭幾號公車,可以的話再搞清楚巴士停在哪個出口,像我知道6002在六號出口,真的一走出去就看到站牌了。每個出口外面也都有一個售票亭,比桃園機場容易找多了。

airport_bus.gif

還不得不說一個網上就可以搜尋到的機場巴士優惠券,影印下來就可使用,可抵車費1000元。要注意的是,去售票亭買票的話才可以找錢,如果是上車給司機的話,司機是不會找錢的哦。譬如我這次的車資是10,000,我在上車前就準備好9,000,再搭配這張優惠券使用。

voucher.jpg

(注意上面有標示的車牌號碼才可以使用本優惠券哦)

P1070678.JPG

(車票的模樣。另外可以看到本人下機後乾燥冰冷的手指XD)

基本上,韓國的許多大眾交通工具都有多國語言報站服務,韓文和英文是必備的,日文和中文的話就要看運氣XD 哈不是啦,應該是比較大型的車站才會有四國語言的語音報站,如果不會韓文的話,還是先查好英文站名比較方便哦。

 

當天一從6002下車就看到方asther的迎接~(´ ∀`)

然後我們兩人就合力一起將我的行李箱搬上捷運站……

是的,首爾的地鐵系統很發達,但我只能說很多地方的設備都很不便民= =

像台北每個捷運站幾乎都必備手扶電梯,但首爾一些站就是只有樓梯,完全不見手扶電梯的踪影。這時候就可以套用方asther說的:『在韓國不是樓梯就是斜坡,怪不得韓國人都這麼瘦!』可能有人要問:『那電梯勒?』不好意思,它們的電梯完全不在視線容易尋找到的範圍內,與其花時間尋找,還是自食其力多出點力吧!

 

比起台北捷運,首爾地鐵相比之下昏暗髒亂許多,還不至於到滿地垃圾啦,但並不像台北捷運那樣光明亮潔。但若以韓國地鐵是允許飲食的前提下,似乎也算保持得蠻不錯的:p

和機場巴士一樣,只有大站才可能報四國語言站名(有些更可能報錯中文名字=口=),更麻煩的是,許多地鐵站提供的地圖,都只有韓文版本,我們試過在各個地鐵站尋找,都找不到英文版本的;多虧這次有方asther,不然我一定會花很長的時間對比韓國的蚯蚓文@@

所以還是自備一張英文版本的subway map

P1070704.JPG

車廂內部設計。跟新加坡一樣是一整排長長的座位,椅墊下面是暖氣爐,所以坐上地鐵就好像冬天坐上智慧型馬頭一樣舒服XDD

首爾地鐵比較特別的一點是,除了允許飲食,還允許推銷和發傳單XD

幾乎每天搭上捷運不久,就有achusil(大叔)推著他們的商品到每個車廂叫賣,我是還沒看到真正有人買啦,方asther說有時候有人買,可是卻是同夥之類的,來個夫妻合技什麼的XD

順帶一提,不知道是我這次遊首爾剛好是新年,所以大家都返鄉了還是怎樣,地鐵上都非常安靜。就算很多人,每個人似乎都是獨行俠一樣,都是安靜地玩著自己的手機(這部分韓國手機真的很發達,阿公阿媽都會用手機上網看電視)或者是聽mp3,完全不像台北捷運總是充斥著一群共同出門的年輕人,總是嘰嘰喳喳小聲講大聲笑……

搞到我和方asther在外面的時候,聲音完全不及韓國美眉的洪亮,但在地鐵內明明已經極度壓抑說話聲音了,卻讓我們看起來很擾民XD

嗯,就因為韓國人在地鐵上都很文靜(?),所以才有辦法做到發傳單這種事吧。

基本上,發傳單的人就會到每節車廂去,也不打聲招呼就直接在坐著的每個人腿上發上一張紙,首爾人民對這種事也司空見慣,任由他擺放,有些人會低頭看一下,有些人徑自玩他的手機、睡他的覺去。然後在到站之前,發傳單的人又會默默地過來將紙一一收回…………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蠻驚奇的XDD

有時候我們不想收街上發的傳單就是因為不想包包越塞越多東西嘛,可是發dm無非就是要傳達訊息,希望讓人看一眼而已,我只能說韓國地鐵這樣的方式完全不會擾民啊。

 

不過我不得不說,我很討厭首爾地下鐵的一點就是:可以不要再使用需用手推+旋轉的進/出站設置嗎!???

呃呃……一時找不到圖片,我自己也沒有拍下來。就是進或出站前刷卡嗶嗶的那個設置,台北捷運的不是一片紅色的護欄,嗶了就會打開嗎?有時候人多,一個接一個地嗶,它甚至就不會關起來了……去了一趟首爾,我真的對這樣的設計身懷感激之情。

韓國的是怎樣!?只有少數車站是跟台北捷運一樣的進/出站設置,大部份都有一個像船陀那種要向前推才可以鑽出來的……我真的很討厭這個東西啊!!!<--是要多氣?

你也知道死觀光客身上東西就是多,更不用說血拼之後身上更是大包小包的,如果在巔峰時間要分手掏卡嗶嗶就算了,還要再分出一隻手來推那個『陀』!而且很多的『陀』都很笨重,要稍微使力才推得動,我好幾次都差點卡在進/出站設置,真是超級不便民的啦!!!

 

另外,因為韓國是個愛喝酒的國家,我一到韓國方asther就叫我小心會遇到醉鬼。結果來到韓國第一天,一進入地鐵站就遇到了=口= 是個老外,一直纏著我們問某個站名,我們就說不知道,要去的方向也不同,結果他在走開前還撞了我一下,我連忙檢查包包,幸好沒有丟什麼東西……

大部份時候,首爾都給我在台北一樣的安全感啦,不過有時候可能還是要小心一點,尤其女生單獨旅行的話。

 

至於住的地方,很幸運的,這次我有機會住進方asther的考試院XD

關於『考試院』的詳細解釋,請看本人的解說吧~

至於內部設計大概是這樣:

P1070692.JPG

簡單而狹窄的設計。我們都給它套上一個名詞:膠囊屋

可是其實對於短暫的旅人來說,我已經很滿意這樣的住所了!(便宜的住宿費是最大考量!)以輔大文德榮譽住民(就是我啦XD )來說,住在這類的住宿空間完全不是問題,也不陌生啊。更不用說,這裡還提供廚房使用,廚房內有免費供應的咖啡、拉麵和米飯,真的是要感謝上蒼啊~~

P1070934.JPG

(一晚肚子太餓煮辛拉麵來吃,洗碗的時候被同宿的韓國男『搭訕』XDDDD)

另外還有免費使用的洗衣機和洗衣粉,所以這次我是將衣服全部洗乾淨才帶回國的。這點真的很方便!省卻了回家後整理行李的麻煩~下次去旅行如果有同樣設備或者附近有投幣式洗衣店的話,我一定會在回國前洗衣服,再放進行李箱的。

 

再提一點,我真的很喜歡韓國的地方是,冬天的時候室內都一定有暖氣,這是何其便民的設備啊!

本來嘛,冬天在外頭吹了一天冷颼颼的風,進入室內的時候就應該是要享受溫暖了,偏偏在台灣許多室內都還是冷到要死,像我在宿舍內都還要披著毛毯打電腦,直到鑽入被窩才能感受到溫暖。在首爾呢,只要一進入室內就可以將外套脫下來了,睡覺的時候也只需要一張薄棉被就足夠禦寒,不像我在台灣是厚棉被+薄棉被從頭包到腳才睡得舒服。洗澡的時候,自然也不會邊發抖邊穿衣服啦~

 

不知不覺又打了一大堆,到現在為止,韓國景點都還沒介紹到,到底要什麼時候才會完結啊XD"

(住行篇,fin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.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